jueves, 18 de agosto de 2011

中国传统文化的迷失


全委华人文联 庾志 2/06/2011


中午,在一家华人餐馆午饭。碰巧当地人的东来收租。他的父辈把这个铺位租给了这家华人餐馆的老板他们两家人相识几十年了处得还不错。接触时间长了少不了对中国人和中国文化有一定的认识。最近委内瑞拉与中国的关系让他更关注中国的消息。

老板不在进来坐下。刚好我旁边有一本杂志他顺手拿过去翻。我跟他开了个玩笑说你也会看中文?他答道还没学会只是翻翻看看图画照片而已。我继续吃我的饭他翻他的杂志。等我吃完他开始跟我聊天。拿着杂志比划着你看这些是什么人我一看是一些省级干部个个都西装革履象制服样。他说为什么他们都穿西服象是西方国家的人似的。你们中国没有民族特色的服装吗为何穿成这个样子看看接着他翻开了另一指着一件具有中国特色的服装这样穿才像中国人嘛。我无言以对。

改革开放后说与国际接轨人们都向外面看齐国外的月亮比中国园崇洋媚外的风气越演越烈。在衣着方面也同样地向外国看齐而具有民族特色的唐装甚至孙中山先生发明的中山装鲜有出现在正规场合。就连我们国家领导人也一样所以也怪不得这些省级干部。就算出席了多年的亚太地区首脑会议穿过了诸如新加坡、泰国等地道服饰后也无动于衷。
               
晚上照例看中央四台的节目。在新闻之前的文化综艺节目里播出了一辑音乐专访。出访世界巡回演出前默默无闻的蒙族歌手萨顶顶在世界各地好几个国家轮回演出甚至伦敦国家剧院也破例为她开放媒体和业内名人也盛赞她的歌艺。因此才有了最后回到中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作为尾声国内的媒体和人们才对她的才华加以重视和肯定。

为在出去之前,唱蒙语的音乐有几个人认识?又有几个人肯去倾听?她的表演艺术其实就是来源于生活中的蒙古语歌曲和唱法,我在内蒙有一年了,所以对她的唱法很熟悉。她只是把本民族的音乐通过自己的感觉加入现代的元素用自己理解的方式演绎出来。那延绵、跳跃、时而激昂顿挫、时而婉转如流水时而又相当富有节奏。演绎方式犹如西方的爵士随意、不重复、即兴发挥但却有延续性和它的主旋律。再加上她亲自参与的舞台服装设计显示出其民族的气息难怪她在其他国家得到那么高的评价。

这些美好的东西原汁原味的民族特色在国外是极受欢迎的。虽然他们听不懂她在唱什么内容但音乐却没有国界之分。在得到国外媒体和资深人士赞赏之前国内的乐坛竟然反应冷淡。而在国外兜一圈后载誉回终于在具有代表性的人民大会堂表演一番。这不能不说是中国人的悲哀。

记得九零年代初在广州西湖路与朋友从事服装行业时我们都自己参与服装的设计工作。从那时候起们就已经感觉要把中国元素参进服装的设计中可惜我们都不是专业的。但当时我朋友的档口自己设计出来的款式都卖得很不错不少其他同行争相仿冒。在若干年的后来才有了一些著名的西方设计师寻找与中国元素的结合设计出更多更好的款式而中国自己的名牌服装才醒悟过来。

还有,花木这个著名的中国古代女英雄的故事,却让别人去拍成动画片;熊猫这个国宝也让人借去,结合功夫这个中国国术的独有名称,组合成功夫熊猫打遍天下无敌手。其实们早期不是也有闹天宫那也是一部很不错的动画片时候的最爱不知道看了多少遍。但为何改革开放后就戏了呢十年文革里的批林批孔、破四旧立四新......”把人民的思维捣把中国的儒家文化及优良传统丢光怡尽。

们已分不清什么是瑰什么是糟粕什么是尊老爱幼什么是君爱财取之有道什么是社会道德准则。普世价值观的混乱和遗失使人们处在混沌当中。而偏偏就在这一刻遇上了改革开放的大潮门紧闭了几十年的中国一下把大门敞开各种物欲横流西方的自由主义思潮和价值观也趁机入侵人们仅有的那么一丁点道德防线溃不成军完全败下阵来。

而国外看到中国发生巨变的时候却开始视中国文化的研究。他们正悄悄兴起中文学习热潮为的是更好的研究中国的优良文化传统他们也要取其精华所在而我们国人却还在梦中迷糊。孔子作为中国古代的圣贤人物一代宗师其儒家思想对中华文化的影响非常深远。国外的孔子学院也因此开遍了天下。可惜这并非中国人的初衷而是国外人的需求所至。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国遍地开花之我们国人还在为是否应读三字而吵破了脸。自称礼仪之邦的国人礼貌何在自称道德鼻祖的子孙们正互相投毒沦丧。

对如此种种类似的现象,我禁不住慨叹,中国人究竟怎么了?人家正在努力学习的中国优传统,我们自己却视若无睹,甚至当成糟粕;人家过时的性解放,以及容易使人落入陷阱的超前消费(当然对刺激经济有一定作用)、没有营养价值的垃圾快餐、烂鬼的街头文化我们却当成是宝贝。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我们快要在五光六色的西方的文化和价值观的冲击下迷失方向了,醒醒吧,中国人!

————

留言写作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要是认识到
这点你就真正入行了。

No hay comentarios: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