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es, 4 de julio de 2011

失而复得 全委华人文联 庾志坚24/06/2011


6月20日清晨,回到波哥大的家,两个小孩已经醒了,正在大厅的沙发上玩。听到开门声,两个小家伙竟然装睡。他们知道爸爸回来的,因为昨天没有机票,只好坐长途车。晚上妻子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来,和孩子们亲热的时候,看到她竟然手拿着我的笔记本。“啊!”我想起来了。是我在给的士司机看地址时,他看完后好像还不是很清楚,顺手放在了司机旁边的座位上。下车的时候,我只顾行李,却忘记了笔记本。但怎么会落在妻子手上呢?原来是妻子回家经过大门口时,门卫说是早上带我回来的的士司机送回来的。

哥伦比亚还真的跟委内瑞拉有很大区别。我们曾经在委内瑞拉丢过东西可从来没有找回过的。有一次还是在高尚区的“FARMATODO”,在自动洗相片的机器洗了几张照片,走的时候忘记把储存器取出。当记起时回去问,没有一个肯回答我的问题的。我妻子笑我:你以为这里是中国啊?看来我真是很幸运。但回想早上的情形,我觉得除了幸运之外,可能还有些别的原因。
早上从长途汽车站出来,排队坐车站的专线的士。在上车前,有专门负责计费的服务员给你打印好车费,一式两份,防止司机乱收费(这点我报了家门附近的一处很出名的教堂的方位
。然后,服务员一式两份的收据打好给我。我一看,才11.800比索,比平时在附近的商业中心打车回家还便宜(一般15.000到16.000)。

来到车旁,我和司机双方都很有礼貌地问早,然后司机很干练地帮我把行李放到车尾箱去。说实在的,哥伦比亚的服务质量跟委内瑞拉没法比,是好太多了。上了车,司机问我要了那一式两份的收据其中一联,好像不是很明白。问我认得路不?我说,还凑乎。我心想是不是计费的服务员搞错了?走了一段,司机又问我有没有确切的地址,以便更快到达目的地。

我想起来我的笔记本里有家里的地址。于是,我就把笔记本找出来,给司机看。他看了一下,大概清楚了方向,顺手就把笔记本放在旁边的座位上。我当时以为他还需要问一下人,所以也
随他了。我们一路走来,互相聊天,谈到他开的“大宇”牌汽车性能不错,现在成了绝版了,没有在哥伦比亚组装。还问是否大陆制造的?我们聊了很多有关中国的情况,也谈到了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我还不时称赞他的车开的好,对路面情况熟悉等,他高兴得不得了。我们越谈越欢。

不知不觉,很快就到了家门口。下车时,我也顺手多给了点小费。大家愉快地道别。想起来要不是我这一路跟他聊得欢,相处得好,这笔记本肯定不会送回来。所以,还是想跟大家唠叨唠叨,学点当地的语言肯定没坏处。多讲勤问不害羞,进步就快。人老了没办法,总爱唠叨,请大家原谅。

还有,上一次回来时,妻子丢了钱包。这是她第二次丢钱包了。上次在委内瑞拉,石沉大海,毫无音讯。这次也是哭得死去活来的,我也只好循例劝劝,反正不丢也丢了,哭死了也没用。钱是没丢多少,主要是证件重新办是件麻烦事,还有赶紧跟银行联系把帐号冻结。有了上次的经验,妻子处理起来也顺手多了,主要是愁身份证要至少半年才能拿到。嘻嘻,好彩,两天过后,妻子正准备请假去排队登记补办身份证,我在家接到电话,有位小巴司机说在他的车上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身份电话给他。

结果,下班回来的妻子笑容满脸,说小巴司机给她打了电话,刚好司机所经路线也经过她上班的医院附近。约好时间在马路上碰头,把钱包给回妻子。并没有索取任何费用(非常难得)。失而复得的钱包只是少了现金和一张银行卡,其他的证件都原封不动。妻子总算舒了一口长气。看来这贼还算“文明”,要是往垃圾桶里一丢,就什么也没有了。还算运气好。

今天早上陪妻子到医院动手术,又碰上了另一桩失而复得的事。妻子因为脸上侧面有一个像毛囊炎似的小包,但最近长得很快,都突出面部一块了。预约了检查,医生建议赶紧切除。由于必须有亲人陪同,所以今天只有暂时把孩子们交给街坊临时照看一下。

医院地址有,但妻子也没有去过(因为医疗保险的问题,检查和动手术不在同一处医院)。由于怕过时还得重新预约,所以又起了个大早。早上四点半就起来收拾出门,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医院。坐在沙发上等候时,都因为困倦几乎睡着了。突然听到叫妻子的名字,我们两同时从沙发上弹了起来。帮妻子换好褂子(做手术规定要脱光,然后穿上专用的褂子。这么冷的天,真是治好这病又得那病了),我就出来大厅等候了。这时有一位老先生过来问我,是不是刚才坐在那个沙发上?又问我又没有丢东西?我还半带睡意地摸身上的口袋,回答说好象没有。

他问,电话呢?我才突然醒悟,我和妻子的电话都不见了。肯定是刚才在沙发上快睡着时从口袋滑出来了。老先生见我的神情,最终确认是我丢的电话。然后从口袋里拿出两个电话,我一看正是我们的,就使劲点头。老先生把电话送上,然后说以后可要小心了,随便给点咖啡钱吧。我赶紧接过手机,也给了他点零钱,还千多谢万多谢。老先生到很客气,并不是那种得住机会狠敲一把的人。

这三次失而复得的经历,运气可能是主要的,但也许也能够说明哥伦比亚的教育和社会风气还是不算差的,至少和委内瑞拉相比是高了一截。

——完——

No hay comentarios: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