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ércoles, 14 de septiembre de 2011

邓文贵:38年来独自一人在梅里达享受创业乐趣


在委内瑞拉梅里达这个文化底蕴浓厚的城市有一位祖籍开平市月山镇的77岁老人邓文贵他于1968年从香港到达哥伦比亚然后随蛇头偷度到Maracaibo马拉开波落脚历尽艰辛几经周折38年前来到了雪域之城梅里达他来到这里后就被这里的风土人情、奇异风景所吸引再也没有离开。他在梅里达开过很多生意,但都因无亲人帮忙而显得不那么成功,失去了又打工,赚了钱再开生意,如此反复,没有怨天尤人,默默耕耘。虽然一个人独自在此打拼,但他却享受在此创业的乐趣。

从哥伦比亚偷度入境遭遇诸多困境  

记者趁到梅里达采访梅里达省中华会馆第三届领导班子就职典礼之机,趁空拜访了开平籍老华侨邓文贵先生,邓老先生如今经营一家酒吧式的餐馆,其餐馆外面装饰等很像一个古老城堡,显得古色古香。“很开心见到你们,感谢乡亲们来探望我。”一见面,邓文贵先生就甩出这些清脆悦耳、发自内心的话,并显得十分开心,随即话匣子就打开了。

邓文贵先生今年虽达77岁高龄,但乍看上去,精神饱满,神采奕奕。他回忆从香港来哥伦比亚再到委内瑞拉的情景时,还历历在目,仿如昨日。“我从小就随父母到香港生活,于1968年签证到了哥伦比亚,3年后即1971年去到委内瑞拉。”邓文贵先生说,当年从哥伦比亚偷度来委内瑞拉的时候,真是苦不堪言。

1971年,邓老先生说,记得当时从哥伦比亚边境的一个小镇穿越过来,一路行走,途中既没有食物吃,也没有水喝。同时,山里的蚊子特别大,一旦被它叮咬,患处就会痕痒无比,甚至肿胀起来。当看见牛踩过路面有个脚印洞,里面有点积水,用双手舀起水就喝了起来。当一天早晨天还没亮的时候,实在口喝顶不住了,看见哥伦比亚的老番个个俯下身来喝牛脚印里面的水,邓文贵也学着样子俯身喝了起来,像牛喝水的样子。当天亮后一看,那脚印里面的水全是黄色、红色的虫子,一阵恶心感涌上喉咙,搞到他一直吐个不停。“从那以后,再也不敢喝那些水了。”邓文贵先生说,最后把身上仅有的5元美金买了一份奶酪吃,暂时算填了一下肚子。

异国邂逅乡里得以落脚马拉开波   

邓文贵先生告诉记者当走了33夜的路程后终于到达了maracaibo马拉开波。当时饿着肚子去到马拉开波市中心的时候,但由于身上全是灰尘,泥土和雨水混在一起,衣服破烂不堪,没有人询问和关心他。当到达马拉开波中华会馆的时候,见人就问:“有饭吃吗?我已经三天三夜没吃一顿饭了。当时有个同胞看见我面容憔悴,就说有饭吃,并提供了一顿素饭,那时我狼吞虎咽的吃完,多谢了该同胞。”吃完饭后,邓老先生就出去找房子住,但找来找去,都难租到房居住,只好又回到中华会馆。

刚巧在马拉开波中华会馆,邓文贵先生邂逅了一位在哥伦比亚认识的熟人朋友,当得知邓先生的困境后,这位朋友慷慨地帮邓文贵先生租了一个房间,让邓先生暂时安顿下来。此时的邓文贵已经困倦到连眼睛都睁不开了,没有洗澡,倒头便睡,直到第二天的中午才醒过来。醒来后的邓文贵先生觉得在马拉开波举目无亲,难以生存。正想离开的时候,又遇到了一个同乡好友邓想,邓想获悉老乡的处境后,推荐他去一家华人餐馆做厨房工作。

邓文贵先生在马拉开波做了1年多的厨房工作后,就去了加拉加斯工作,最后还是回到马拉开波,先后做过雪糕铺和杂货店。邓文贵最终在马拉开波呆了2年时间,什么也没有发展起来,于1973年来到了梅里达。“当时几经波折,翻山越岭来到梅里达,一到这里,就感觉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加上一座大雪山,简直就是一个世外桃源。”邓文贵先生边欣赏着圣景,边暗自告诫自己:这里就是他度过一生的好地方。

到梅里达从事餐饮业并坚持至今    

邓文贵先生于38年前来到梅里达,“当时梅里达只有7家华人餐馆我来到后首先在34街做一间餐馆生意不太好之后转到23街继续经营餐馆由于当时的环境做唐餐生意不太稳定我又改行转做经解野几个项目运作都不太好。”邓文贵说,“由于是自己一个人出来打拼,身边没有一个亲人帮忙,这或许是我做众多生意失败的原因吧。”邓文贵先生自嘲地说。

最终邓文贵还是选择了餐馆生意不过这次吸取了以前的经验教训他接手了一家老番的餐馆把餐馆装修成酒吧模式既有唐餐又经营西餐等结果生意逐渐好了起来不管华人和老番都来餐馆消费。“当时的啤酒十分畅销,我就靠卖啤酒赚到点钱。”邓文贵先生说。

“我认为我是最苦的,因为其他同胞来委内瑞拉创业,都有亲人帮忙和照顾,而我这么多年都是一个人在梅里达打拼,做生意比别人差,当投入一个项目失败时,本钱都失去了,又再重新打工赚钱,等积攒了资本了,又再做生意,如此反复。”邓文贵虽然年纪大,但却非常乐观,一点也避忌自己失败的教训。

盛赞梅里达居住创业环境俱佳  

在说到家庭和乡情时邓文贵老先生说,“由于几十年前很少华人在梅里达落脚那时无奈只之下大多华人华侨都娶老番女当夫人的我也是其中一个啦。我有3个个孩子,都在美国定居和生活了。老番夫人于20年前离开了我,随孩子去了美国。”邓文贵先生说,到现在他还是孤身一人在梅里达,“我熟悉这里,不想再奔波了。”
            
邓先生说他原本申请了4次签证去美国的但都没有批准或其他原因没有成功如今批准了但却不想去了,“第一次以前在香港做洋服的时候想去美国说我没有资格不批第二次签10年期因无资金没有出发第三次签了永久居留的后来竟说签证无效也未能成功到了第四次最近换了新签证说可以去美国了然而我现在却不想去了。当初想去美国不批我,现在批准我,我却不想去了,因为我喜欢梅里达这个城市。”

“我于2006年和2008年分别回到开平月山镇故乡,那里还有我的一个侄子。”邓文贵先生感慨地说:“去了多个地方,我还是觉得梅里达居住环境舒服,这里的有著名的大学城,居住在这里的大多具有文化素质,治安比周边其它地方好多,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过大的刑事如枪杀之类的案件,还算是一片净土。此外,老番朋友多,与我非常友好,很尊重我们华人,老番每次来餐馆,都热情地打招呼,并以‘兄弟’相称,我时刻认为,只要你对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的!”

No hay comentarios: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