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eves, 26 de enero de 2012

新闻追踪—— 白撞电话冒充“妹夫”骗走国内姐姐1500元 提醒同胞:不要轻信陌生电话或短信


委国侨报讯(记者黄健能)在委内瑞拉时间1118日凌晨后,记者遇到怪事:QQ号码被骗子用技术盗窃,骗子以本人身份疯狂地向QQ上的联系人发出“求助”信息,称有个朋友在国内遇急事需要钱,叫本人的亲友打钱入国内指定银行。幸好都被识破没有亲友上当受骗详见60703版《专盗海外华人QQ号冒充朋友骗国内亲友钱财》),报道引起了旅委同胞的强烈反响不少同胞来电表示曾经遇到这怪事有的国内亲友甚至遭骗损失惨重看了报道后知道骗子的伎俩可以提高防备意识。

在众多的被骗个案中,有的并非是盗QQ号码诈骗,而是被白撞电话诈骗了,骗子首先胡乱打通任意一个受害人电话,然后说:“你猜猜我是谁?”当受害人表示对方是“XX”时,骗子就马上表示自己就是“XX”,然后逐步引诱套取受害人更多详细的资料,在当时或者稍后几天时间内,陆续电话受害人表示急需钱用,受害人终于被蒙骗,造成经济损失。来自台山的陈小姐称她在国内的姐姐就是被男骗子冒充是妹夫骗走了1500元。

事件:冒充妹夫骗走国内亲戚1500

据来自台山的陈小姐说,上星期她像平时一样打长途电话回台山家里,当姐姐问她妹夫是否回来了?还电话姐姐说急需1500时,陈小姐就奇怪了,询问丈夫到底发生咩事?丈夫更是大喊冤枉,他根本没有电话姐姐,每次打电话回台山都是你打的啊!丈夫更没有回过国内陈小姐心想姐姐肯定是遇到骗子了。经过了解才知道事情经过。

上星期,陈小姐的姐姐忽然接到一个陌生而又似乎熟悉男子的电话,对方称:我从委内瑞拉回来了,还记得我吗?你猜猜我是谁?陈小姐的接想:在委内瑞拉只有妹妹啊?于是就问对方:你是否阿亮(化名,陈小姐的丈夫)啊?对方马说:是啊!我是阿亮啊!刚从委内瑞拉回来,在香港落机,我现在到了深圳关闸了。陈小姐的姐姐半信半疑。随后该名男子在半小时内打了3电话给姐姐现在深圳汽车站买车票因为没有人民币急需人民币买车票现在转1500元人民币给我朋友的卡上我回到家里给回你300美金。姐姐想1500元是小数目马上到银行转了1500元到男子指定的银行帐户里户名是姓魏的。

提醒:不要轻信陌生电话或短信

分析陈小姐的姐姐被骗的个案,其实也露出很多破绽的。既然有美金,在深圳随时可以换取人民币;既然有朋友在身边,有银帐户,随时可以问朋友借钱。总之遇到有疑问的电话多问几个为什么就不会轻易上当了。

据案情分析,骗子一般先从电脑上选取某段手机段号逐一拨打电话,利用朋友之间碍于情面一般不会直接问来电人姓名的习惯,以还记得我吗知道我是谁吗?话语,让被害人猜测自己的身份,当被害人说出一个名字或者身份时,则马上表示就是这个人,并趁势与被害人套近乎,让被害人误以为是朋友,称自己换号码了,以后多联系,并在随后的联系中谎称有急事向被害人借钱。

在一些诈骗案件中,冒充者的声音又恰好与受害人亲友相似才造成其麻痹。在此提醒旅委同胞们在接到陌生电话或短信时不要轻信更不要随便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相关信息。

No hay comentarios:

Publicar un comentario